元旦第一天
偶然的搭上不用轉車的公車
直達美術館
下車的時候還在想怎麼這麼棒
這是開心的2010一天開始
喔耶

關於解釋自己作品這一點
看過那麼多那些已然的藝術家
他們是深深相信自己創作的本質

蔡國強形容得實在貼切:
他說:你總是在裡面狡辯,是很脆弱的。
但其實這些說法根本上就沒有改變你創造力本身在歷史上的價值

作品裡,我對2006《撞牆》印象很深
"invisible wall is the hardest to dismantle"
畫面中的喜歡 for Edinburgh 的2005《黑彩虹》

這場展覽的滿足是在
蔡國強在一次的表演中
紀錄自己的腦波以及心電圖狀態
我非常喜歡那個東西
尤其是看到 "作品的運動+地球的微動 永遠"
如果在一場展覽中可以感受到那位藝術家的"質"
真是覺得這一場很夠了
(像之前跟米在講討論一場個人的喪禮展覽,不外乎就是在講"質")
(是那個屬於自己的"氣")

後來讀到蔡康永跟蔡國強在討論一些什麼
本來想寫些什麼
可其實說了再多一直想要試著解釋的
就是 "本質"吧

另外一點很深刻:
蔡國強提到小時候讀小說跟現在讀小說很不一樣
小時候讀小說讀不太懂,可是讀得出氣派來
對於基本人格和世間的某些最根本的東西現在很容易讀懂
所小時候讀大書是非常好的
尤其是剛會認字就亂讀小說是好現象

為什麼深刻是因為想到小時候的確亂讀了很多所謂大書
現在又可以任意讀所謂的小小說
就算不再讀很多,那些大書的基本人格、世間根本
好像也早就根深蒂固

到底那些根深蒂固是不是又造就了許多自我耽溺
耽溺與憤世嫉俗應該不成正比才是的
怎麼解釋才好呢那並不件容易的事情



* * *

三年,又兩年的近年
身旁的來來去去已漸漸習慣
好的壞的都當美我永遠記得

我們會繼續
在新的一年
我希望可以少講一些話
作品加倍的行為上去
連書寫都盡可能少些

文字時常也是令人耽溺的場所
筆下的東西會不會一不小心就看起來cynical
於是再怎麼跟著自己的感覺走
看起來多麼的自我架空的世界
我行我素但是會反省是質是氣
我是不哭不鬧張大雰


Bonne année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vo20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