莎岡式的幸福是令人驚奇的
雖然自己幾乎完全能夠理解
且多少總對這樣的愛癡迷著
但我未成熟的邏輯寫不來的

十九歲就能寫下《Bonjour tristesse》
那些分裂的人格本質血淋淋地攤出來
許多作家是她的書迷不是沒有理由的
她意識及無意識的形成都已然是本質

讀過那麼多各式各樣特質的作家
(吸引人的背後多數都是以極度毀滅、憤世嫉俗的性子)
她是少數享受活在這世界的人,以任何狀態(無論她是否意識到)

她喜歡跑車、喜歡賭博、喜歡速度。
〝賭博之於機遇。速度像生存的幸福,
因此在生存的幸福之中彷彿也帶有那麼點對死亡的隱約渴望;
這是我最終堅信不疑的一切:速度既不是徵兆和證明,
也不是慫恿和挑戰,而是幸福的衝動。〞

反正關於她說的有人理解時成立,沒人理解時也成立。
她只活在當下。


oh~ 在龐大的翻譯文學裡頭,我非常喜愛法國文學。
連原文都總隱藏了那一份神秘感。



* * *
這是30歲時莎岡《熱戀》其中的摘句:

『在情緒低落的時候,回憶起某些圓滿幸福的時刻(特別是獨處時的幸福),
遠比回憶起朋友共處的時光更能讓你脫離絕望的處境。因為我們知道,
我們即便在孤獨的處境、即便是無來由地,也曾經感受過幸福。
因為我們知道幸福是可以獲得的。

即使幸福緊緊地和一個讓你痛苦、讓你身心永遠依戀的人聯繫在一起,
幸福也會像一個光滑、圓潤、完整的東西再度出現,而且遠遠自由,
任你隨意支配(當然是遙遠地,不過絕對是可能的)。
回憶起這種幸福,比回憶起以前曾和某人分享的幸福更讓人寬慰,
因為對你而言,你不再愛的那個人就像是個錯誤,
因為後者的回憶是架構在虛無上的。』



* * *

對這一段的感受很深,
不知道為什麼又其實非常清楚
這或許是一種非常神經質的呢喃
但是樂觀的喔

D說自己是悲觀神經病的人兒要死不活
誇讚我擁有非常好的人格特質(是嗎)
說是生存理由極強大,哈。

那我就是樂觀歇斯底里的人兒
要活不死這樣囉

我一直記得她說的〝幸福基因〞

也許我真的是正面人,
當真心的想要做一件事情時,
我真的可以感受到全世界的人都在給我力量
會常常說我愛你,每天說



(我愛你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vo20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