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亡
一旦決定捨棄戀愛的狀態
戀人便會憂傷地感到遠離自己的想像

戀人的哀痛:
對象既未死去 也未遠離
是我自己決定情侶的形像應當死去

在這種怪誕的哀悼延續的整個階段中
得忍受兩種截然相反的不幸:
我因對方的存在感到痛苦
同時又為他的死亡感到哀傷

就因為這樣
我因為等不到對方的電話而焦慮
同時又對自己說
這沉默 不管怎麼說 是無所謂的
既然我已經決定丟棄這種牽掛
我關心的只是與情侶形像相關的電話
一旦這形像完蛋了
電話鈴響與否都毫無意義了
(這哀悼的最敏感之處 莫過於
我不得不失去一種言語---戀人的言語...也就是"我愛妳" )

形像的流亡:
在我無法做到的情況下
這事情使我焦慮
但一旦做到了 我又會憂傷

如果說想像的流亡是"痊癒" 的必經之路
那麼應該看到這種進步是令人悲傷的

戀偶形像的死亡不免帶來餘波
有一個詞會反覆出現:" 多可惜! "

愛情的證明:我為你犧牲了我的想像

情侶---假如我向他犧牲一個想像
而這個想像又糾纏住他-----會掉進因他自己的衰退引起的傷感
那麼
為了與我的捨棄保持一致 就應該預見且承擔對方的傷感
所以
我因此而痛苦 因為我還愛著他

捨棄的真實動作並非因失去情侶而痛苦
而是因為某一天
在戀愛關係的表面被證實存在有那麼一個小小的斑點
它出現在那兒 就像一次死亡的症候:
我第一次傷害了所愛的人
這當然不是故意的
但我也並不是在失去理智 瘋狂的情況下這樣做的

(嫉妒 焦慮 佔有 表述 口味 符合 戀人的慾望又一次到點燃處
這就好像我要最後一次瘋狂地擁抱一個即將消失
-----即將被我棄絕-----的人: 我拒絕分離)

佛洛伊德說:
" 在某種情況下 我們可以看到
失去從本質上說是不那麼具體的
對象並未真正死去 人們失去的僅是作為戀偶的對象 "


佛洛伊德好像不太喜歡電話 然而他卻愛聽
也許他感到或預見電話始終是一種噪音
它傳送的是否是有害語音 是謬誤的交流?
也許 我試圖用電話來否認分離
(正像害怕失去母親的小孩子不停地玩耍一根細繩子)
正像人們為了否定與某個朋友的分離而求助於電話一樣

電話線負擔的意義
並不在於連接
而在於距離
電話裡聽到的是為我所愛卻又疲憊無力的聲音
這是最讓人焦躁不安的哀隱


假如有一天我得下決心放棄對象
那讓我感到特別難受的是想像的喪失
而不是其它東西

那曾經是多麼完美的結構
我傷心的是愛情的失落
而不是他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vo20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