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收拾了我
你都不加我」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
喜歡看著買的新鞋子漸漸變得舊舊的,
喜歡隔天就穿上前一天才新買的衣服。
喜歡物品上各式各樣有使用過的痕跡,

自從很久以前,知道保存期限之後,
(例如:誰說要給你一張船票)
就盡可能地把擁有的轉成使用中了。
時常刪著不需要的、同時留著一年又一年的痕跡。

今天M傳了她的日常,以video的形式,
然後問我她會不會太邋塌。
於是我傳給她手機裡頭兩年前的她,她開始懷念起短髮。
雖然手機都換了,但有些照片確實一直都留著(當然也感謝貼心的備份功能)

最近突然想起自己的長髮,
想要留,應該也是一下子就長髮了吧。
有時真的和誰曾經如此親密著,轉眼就那樣幾年不見了。
所以測量"時間"的標準,以頭髮的生長速度說不定是個好辦法。

想想長髮病女孩和我說過她為什麼喜歡長髮,
現在不也留著短髮好幾年了,
記得我是跨2008年時把頭髮剪短的,然後就一直到現在。
我最最喜歡短髮的長髮病女孩了。
另外,我想我也很適合和留著長髮的短髮病女孩交朋友,
也一直到後來我才意識到我很能和嬌滴滴又自我但會反省的人相處。
例如約會都要相互延遲著半個小時,真的好喜歡我們親密靠在一起的時候。
關於這些喜歡和日常生活,可以順利傳達給想念的對象,讓人非常幸福。

知道嗎?所謂的自我反省,其實並不是真的能夠非常有效率的改變,
而且微乎其微。並且我們無論如何都會被消耗下去,
於是試著一個人寫字,喜歡一般般的說話、喜歡日常生活。
希望你可以明白和理解。這樣消耗才能夠更理直氣壯一點。


* * *
湯瑪斯曼(Thomas Mann)說,「作家就是比一般人更感覺到寫作困難的人。」
是否每個文字使用者多少都感受過寫字有多困難呢?
可書寫的同時又進而可能鄙視著文字。
"Each thing has instant in which it is. I want to take possession of the thing's is."

"I would like to write to what is living in life; I would like to be in the sea and render it in words."
讀Cixous的The Last Writing時,讓我認識到另一種writing,
她的writing不是寫故事, 比較是純粹的wrting,和使用文字本身無關,
(so I think that words won't fail her)如何說明呢?我實在也說不上來,
那種不用在意華麗的詞藻,不用考慮全文的節奏,wrting中的文字沒有威脅性。
於是她可以用writing寫performance, 寫painting… 把文字本身的雜質抽掉的writing.
創作一種思想的藝術(我的理解)。只能讀了她才可以接近所謂純粹的writing。

I’m calling: Mimosa! I’m calling you. I tell you on the telephone: I want so much for you to see the mimosas. I send you the word ‘mimosa’; I hope that once delivered to your breast, it will transform itself into a vision of mimosa. I am a being who paints mimosas by phone.

If I were a painter! I would give you each mimosa-cluster whole. I would give you my mimosa-soul, down to the most minute quivering of the yellow spheres.
I would put my mimosoul on the canvas, before your eyes. But I don’t paint. I can only speak to you of mimosas. I can sing the word ‘mimosa.’ ...

… how fortunate that there is the word ‘mimosa’! I can tell you that the mimosa mimes. I can tell you, too, that the mimosa originates in Brazil. But I can’t nourish your eyes with mimosa light. So I beg you: please, see the mimosas that I see. Imagine the mimosas. See what you don’t see, out of love for me. The mimosa is the painter’s nymph.


***
(其實,細膩是因為脆弱。心理狀態必須特別健康,文字才可能純粹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vo20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